呕心沥血自己的亲身体验总结出来的:产检扫盲贴,不做白痴孕妇~
幸福唯美 老会员 2016-11-02

一直心中盘算着发个扫盲贴~~~让准妈妈们产检心中有数~~~~~~随性而写,想到什么就写什么,准妈妈们凑合着看,有问题我可以随时答复,随时更新!!


内容仅是个人浅见,仅供参考,旨在让准妈妈们做个聪明的孕妇,少走弯路,孕期顺利!让医生对你有个好印象:产检手册整洁有序,穿戴整洁勤洗澡,对自己和宝宝的健康有自己的评估,严格遵医嘱。



孕周和预产期计算:是从最后来的那次月经(末次月经)的第一天算起的哈!也就是说如果你一个月左右来一次月经,到你发现你月经没来查出怀孕的时候你的宝宝已经有1+月大了,不是有些人认为的从同房日期或排卵日期开始计算的哈!!!现在有APP专门计算预产期和孕周,可以下载一个。但是如果你的月经周期不准的话,就需要结合超声让医生给你重新核对计算预产期和孕周,这是你就记住医生告诉你的就好,APP就不准了!!


还有你可以记住你末次月经是星期几,这样每到这一天你的宝宝就长大整整一周~~~~


早孕期用药:看清楚药物说明书写的是孕妇禁用、慎用还是压根什么都没写,再记住用药的时间和时限,再向医生咨询。


在排卵期之前的用药,或青霉素、头孢类的药物孕期是可以应用的。


不过大部分时候医生都不能给出满意的答案,


也就是不能向你保证你的孩子一定不会受药物的影响,尤其是中药,成分不明,真的不好说。最后是不是继续妊娠还是你和你老公和你妈和你爸和你婆婆和你公

公说了算,这时候你们就纠结了~~~~


所以最有效的避免方法就是吃药就好好避孕,不避孕就别乱吃药!!!!对自己和下一代负责!



早孕期超声:怀孕了大家都着急想看看宝宝在肚子里好不好,那就只能依靠超声了,但不是一发现怀孕就能在超声下看到宝宝了~~~一般血HCG>2000(孕5+周)才能看见胎囊,根据胎囊在宫内还是宫外可协助除外宫外孕,在怀孕6-7周时才有希望看到胎心胎芽,也就是才能判定宝宝的情况,太早做超声没有意义,啥也看不见,还有一些人早孕期有先兆流产的征兆,就会反复做超声检查,担心有辐射会影响胎儿,但是目前认为超声波不会对宝宝造成明确影响。


早孕期腹痛出血:怀孕了随着子宫的增大可能会出现下腹异样的感觉、或一过性的牵拉感、尿频,这都是正常的反应,不必担心。如果发现阴道出血,可到医院就诊明确诊断,如果考虑先兆流产就注意休息,必要时保胎治疗。保胎药一般成分就是孕酮,常规用药不会对胎儿有影响,现在的试管婴儿都常规需要大剂量孕酮治疗。


先兆流产的结局就是流产或继续妊娠两种,不会像有些人担心的那样因为出血影响胎儿健康、甚至导致畸形或残疾,因为阴道出血来自于母体并不是宝宝身上出的血~~~~~~~~~


当然,如果胎儿本身发育异常在早孕期会出现先兆流产或流产,这是大自然优胜劣汰的法则。。。。。。


孕12周我们就能在小腹的位置摸到子宫啦~~~也就是可以从腹部听到胎心啦,这样除了超声我们就有多了一项监测宝宝健康的手段,听胎心~~~以后的每次产检医生都会为我们听胎心,很多妈妈都会激动的流下眼泪呢


注意有很多孕妇一怀孕就喜欢揉肚子、摸肚子,不要这样,这样做会诱发宫缩,尤其是12周以后,子宫逐渐增大,我们能够逐渐摸到腹部的子宫了,


子宫在哪儿孩子就在哪儿


孕16-20周我们就能感到胎动了~~像小鱼游泳冒泡泡,一开始不明显,就晚上平躺下静静感受,以后会越来越活跃的。这样我们能感觉到宝宝的存在了,心里就更踏实,有胎动就有胎心,宝宝就是安全的哈~~~~但是现在胎动的次数还没有意义,就是能感觉到动就可以了,多少都没关系,但是如果胎动消失了,一定要就诊


怀孕28周以后就进入围产期了,这个日子意义重大,意味着宝宝具有自主存活的能力了,现在就要开始数胎动了哦~~一旦宝宝在宫内有危险,医生就可以让他/她出来住进暖箱了。而在28周之前,原则上宝宝是没有存活能力的,也就是说即使宝宝有危险,医生也无能为力,只能顾全妈妈的安全。当然啦,随着科技医学的进步,越来越多不到28周的宝宝也被儿科医生照顾的很好,在美国24周的胎儿也是有存活几率的呦~~~~


万能的胎动哈~~~~~记住孕28周之后一定要学会数胎动!!!!!早中晚各选1个小时,数胎动,次数的总和*4,结果30次以上都是没有问题的,一定要数~~~~不然你的宝宝是不是有事,你自己都不清楚,一会儿觉得多,一会儿觉得少,弄的自己和家人人心惶惶,只能一次次跑医院,一次次做监护,还得看医生的白眼,医生一定会问你次数,你说不清免不了要挨医生一顿说…………弄的自己还挺郁闷,所以说一定要做个聪明的妈妈,对自己和宝宝的情况了如指掌,这样和医生问你的情况你都对答如流,医生也会对你另眼相看,愿意和你多说几句。如果你自己本身就糊涂,医生也不会跟你多解释,因为觉得你听不懂,只是做检查确定你的宝宝没事就让你走了…………


动产的表现:见红、不规律腹痛、破水。见红:是正常的临产征象,不用紧张,一般见红24-48小时内会动产,所以不用一见红就往医院跑,还是那句话,胎动好,就在家踏踏实实等着肚子疼起来再说。见红的出血量因人而异吧,只要不超过月经量就行,一旦见红,就会间间断断有阴道出血,多了就是红色,少了就是粉色或咖啡色。有的病人一见红就慌忙跑医院,说自己出血多,超过月经量了,结果脱裤子一看连卫生巾都不用垫…………这就是太紧张啦!!!!!
不规律腹痛:这种腹痛特点是时间不固定,有时候3-5分钟一阵,有时候10-20分钟一阵,肚子发紧或坠痛或腰酸,白天缓解晚上加重,休息时缓解活动时加重,一般这种宫缩可能持续1-2天甚至更长,都不会临产,准妈妈们要做好准备哟,要有耐心,数好胎动。真正会让你临产(开宫口)的宫缩一定是规律的10分钟3次,一次持续30-40秒,宫缩的时候是疼的发汗不能走路的感觉,肚子硬的像脑门的质地,无论坐着躺着都一样疼。这时候你就需要准备来医院啦~~~~~不过做好心里准备哦,即便是这样的规律宫缩也需要3-4个小时才会开宫口啊以上情况仅适用于第一次生孩子的妈妈哈~~以前生过宝宝的一旦肚子疼了就要去医院检查,因为这次会生的比第一次快很多~~~~~



破水啦!!!怎么办????先弄清楚自己宝宝是不是头位,也就是宝宝头在下面,产检本上和超声上都有写(看最近一次的,因为孕期宝宝的胎位会变),如果是头位可以不用平躺着来医院,如果不是头位必须平躺下来叫救护车送医院!!!!!如果是在弄不清楚就一律平躺着来医院,这样最安全,因为怕羊水把脐带冲下来,造成脐带脱垂,会使宝宝缺氧、窒息。
到了医院你就安全啦~~~~破水其实也没有那么可怕,也是临产的一种征象,破水后身体会自行发动临产机制,一般在12小时内可以临产,如果过了12小时你的肚子还没有疼起来医生也会帮助你发动宫缩的,所以不用担心。
有人认为羊水破了就要马上剖或生,不然羊水就流干了,宝宝就会窒息或不好生,其实没有这样的理论,羊水是宝宝的尿液会循环产生,你有1-2L羊水,是不会流干的………………破水的大部分产妇还是会自己顺产的,别担心,听医生的安排就好了。
当然有少部分人破水了以后出现了发烧或羊水污染表现,那就可能需要尽快分娩了,所以破水以后医生会监测你的体温和羊水的质量的。


进了产房我是不是马上就要生啦??!!!一大家子人目送我进了产房,肯定一会儿就生啦!!!大部分产房和家属都会认为进了产房就是马上就要生了的意思,其实不是呢……漫长的生产之路这才刚刚开始…………
宫口开3cm一下的产房每4个小时检查一次,一般从1cm(指)开到3cm(指)需要8-12小时,然后开3cm(指)以上是每2个小时查一次,到开10指(开全)需要4-8小时。开全以后还给你2个小时的时间用力生孩子。生完了孩子还要在产房观察2个小时的产后情况,所以满打满算下来有的产妇在产房最长可能要呆24个小时,崩溃吧!!!!不过这就是正常产程,要有耐心呢~~~当然啦也有坐着火箭生娃的麻麻呢!!!超级快~~~嘿嘿,所以因人而异啦,请准巴巴麻麻做好准备喽~~~~


先发到这,想起什么我再补充哈!!希望能帮到大家,大家也帮顶一下!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