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原创】大风大雨吃烧烤,开心最重要
davidwan 2014-04-03

上周六GG的同事叫了去他们家吃烧烤,因为在乡下所以场地足够容纳十几个人一起吃吃喝喝。

天公不作美,那天竟然大风大雨,不过室外有棚的倒也丝毫不影响大家的兴致!从10点一直吃到下午2点,虽然楼主后来还感冒了。。。但是大家一起很开心哦!

我和GG很早就到啦,帮忙做些准备工作。

烧烤工具:烧烤架,烧烤铁网,烧烤夹子,木炭,刷子,小刀,竹签,铁签,扇子(用于生火)

调料:油,蜂蜜,酱油,鲜辣粉,椒盐粉,黑胡椒粉,孜然,细盐

配料:姜,葱,蒜,料酒

食材:

荤菜:鸡腿,鸡翅,鸡尖,鸡爪,牛肉,鸡肉,猪肉,里脊肉串,骨肉相连,香肠,鸡胗,虾,鸭脖子

素菜:蒜苗,韭菜,茄子,玉米,金针菇,臭豆腐(洗净),小馒头


食材一角



先来看下同事家烧烤架,哈哈哈,牛逼伐?这样才能满足十几个的嘴啊,否则刚好就没了,吃得不过瘾。

木炭,铁网等超市也都有卖,木炭一开始只买了一袋发现根本不够后来又去补了两袋


竹签买了2包共200支,事实证明到最后都不够用了。

铁签买了一包10支,还有上次吃的时候买的10支,一共20支可以重复利用。

大小刷子用来刷油,酱油,兑水的蜂蜜



男人去准备烘烤木炭了,楼主手洗干净开始穿串串啦~

这些都是东道主前一天用料酒葱姜腌制过的鸡腿鸡翅,提前腌好可以去腥和入味。

鸡尖直接用竹签穿,蛮吃力的楼主觉得,一串穿了3个。

鸡翅两面各划两刀,用铁签穿起来,铁签穿起来好省力啊~~

鸡大腿用刀从中间剖开,用两根竹签把他撑开来。



差不多就是这样啦~~~东道主家还有这样的搪瓷大盘,非常方便卫生呀



穿了几个他们碳生好啦,反正时间还早,就先那几串弄一小堆木炭先烤起来开开小灶~

不得不说东道主太实诚了。。。烧烤竟然用纯精的牛肉,太大方了,楼主小心翼翼不敢烤焦啊

刷一遍蜂蜜水刷一遍油,烤一会再刷些酱油,撒点各种粉。大鸡腿一烤完就被东道主拿走啦,也是当天的抢手货!但是人多鸡腿少,鸡腿都留给辛苦烧烤的男士们啦。



等我们小灶开完,小伙伴们都陆陆续续来了,大家穿串的穿串,生火的生火,烧烤的烧烤,好不热闹啊。女士们基本就一上去烤个几串体验体验意思意思就收工了,拿着盘子等吃啦~~男的就边烤边吃也很带劲啊~

东西摊了一桌子,还好地方大啊有木有!



烤好的鸡胗,肉串和虾,分分钟被秒走


双面开工速度杠杠滴!紫衣服的烧烤大神手里拿了一大把虾串哦,可以上街卖的节奏

玉米串正好架在上面,不容易烤焦,不过就是烤起来太慢了。。。



强烈推荐这个烤茄子给大家!直接扔碳堆里面烤,上面划个小口防止热气一下子爆出来

烤了差不多了,外面的皮多瘪下去了,夹上来从上面剖开,就是整个摊开来,撒点椒盐,蒜泥,在摊在网上稍微烤一下入味。照片来不及拍了,太美味啦!



自助烧烤小贴士:

现在春光明媚的真是外出郊游的好时节,室外自助烧烤也是郊游的热门选项之一,在此楼主分享些经验吧

1.选好一点的木炭。很多人烧烤往往会忽视炭火这一环节。炭火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烧烤后食物的风味以及烧烤环境。所以一定不要贪图便宜。质量好的木炭烟小减少对实物的污染,燃烧火力均匀且时间长

2.生火是门技术活。我们平时店里面吃烧烤都是现成有火的,所以往往忽略了自助烧烤需要自己生火这件事。不娴熟的人生火还是需要蛮长时间的,所以大家别忘了要预留足够的时间用来生火,比如本来打算12点开吃的,那11点就必须要准备起来了。想我们这次因为在家里所以有煤气灶助燃一下,在野外的话就捡些枯树叶树枝,白纸等点燃,然后放个一两块木炭进去等着了以后继续放木炭,注意别一下子放容易把火没掉。过程中用扇子对着烧烤架的通风口扇以增加空气流通,别对着火扇啊否则就扇没了。

3.食材的选择。首先要荤素搭配,否则吃到后面就太腻啦。在肉类烧烤方面:a.鸡不管什么部位,翅膀,腿,鸡胸肉都是烧烤的绝佳材料;b.猪肉之类的可以选择带点肥的,比如五花肉之类的,这样出来口感会比较嫩。另外要注意的是猪肉一定要烤到全熟,牛肉则可根据个人喜好;c.可以在前一天腌制一下,这样一来去腥而来也更入味。在海鲜和虾类烧烤方面一定要新鲜的食材,事前也不用腌制,如果想稍微腌一下的话时间也不宜过久,30分钟左右就差不多了。在蔬菜烧烤方面蔬菜烧烤前一定要先刷油在上烤架,否则分分钟焦掉的节奏;蔬菜就不要刷蜂蜜了,否则口味太怪异。

4.穿串量要适中。像楼主上图的牛肉串量就太多了,导致一根串上肉太长,最边缘的一块就会烤不到,所以这样的每串都是浪费一两块肉,心疼呀~

5.准备一瓶水,最好瓶盖戳几个小洞。烤到后面火会越来越旺,有时候就一下子烧起来了,竹签都焦掉了。这时候能有一个洒水瓶就太重要啦,因为戳了小洞所以也不用担心会把火浇灭。把窜起来稍微火浇灭以后记得把烧烤的网架的脏东西清理下,因为会有食物残留什么的,就容易引火。

6.最后大家要注意安全和环境卫生哦~要在允许烧烤的地方进行活动。吃完了垃圾别忘了收拾好一并带走哟!



评论